務實學國語

4-11-2017:《星洲日報》綿里藏心專欄

分享一個真實故事。卅多年前,在古晉郊外一個被馬來甘榜圍繞的村莊,稀落的幾戶華人家庭落戶此地,文化交融的幼苗自此深根紮土。 

因為環境之故,華裔小男孩的哥兒們都是他掛在嘴邊的Abang和Adik。這些哥兒們豐富了小男孩童年的生活色彩,放學后興高彩烈往臨近的食檔奔去,因為哥兒們都在食檔等著他一塊享用羅惹,不必刻意教,也不必特意學,男孩說得一口極溜的砂拉越式國語。回到家,書包一丟,趁大人不留意,躡手躡腳走到甘榜的河邊,衣服一脫,大伙兒縱身一躍,山間裡迴蕩愉悅的歡笑聲。 

歲月留不住男孩成長的腳步,長大了他離開甘榜往城市建構他的人生夢,當年向哥兒們學會的一口砂拉越式國語一路陪伴他在複雜且競爭激烈的環境中闖蕩人生。前些日子回甘榜憶當年,男孩當然已不是那些年的黃毛小子,但對當年的哥兒們,那一口道地的“鄉音”卻打破了時間築起的隔閡。 

“你的馬來話還是說得很純正啊!”我站在一隅靜默觀察兩人的互動,從馬來大叔流露激賞的眼神中,我感觸于這才是真正的交融,彼此說的是共同,亦是最親切的語言,這畫面遠比政治人物偽心地振臂高呼“一個馬來西亞”的口號更暖人心,也更震撼。

**    **

副揆扎希說,獨立60年,連國語都說不好,太丟臉!扎希以不點名方式批評最近因打人被押上庭還高呼“正義必勝”的年輕拿督斯里,也提到連在大馬工作4年的羅興亞人難民竟能口操流利的國語,讓他心生感慨。

我自己也頗有同感,數次在吉隆坡用餐,對外勞變相掌控餐飲業的現象感到愕然,更震驚的是他們說了一口很流利的廣東話和國語。對這些外勞而言,講好廣東話,說好國語,是求存的必要條件。

那個晚上,我把報紙的封面報導遞給孩子閱讀前,先問他喜歡學國語嗎?很幸運,兒子遇到一個用心的好老師,通過游戲和各種方式教導他們掌握國語和詞匯和文法應用,讓他和同學對學習國語產生興趣。

“為什麼要學國語?你覺得國語難學嗎?”孩子一臉正色的說,學國語是讓自己能和不諳英語,也不懂華語的友族同胞能溝通。至于抗拒學國語嗎?孩子睜大眼望著我,反問道:“國語不是我們的官方語言嗎?身為馬來西亞人,不是都有責任學習國語嗎?”

多年前有一個留學外國的年輕人到報社應征,讓我印象深刻的不是她遞出的履歷,而是她講述在回國時在接受安檢時因為聽不懂國語險些過不了關。“我就是不喜歡國語!”我沒有多加辯駁,選擇把對她的疑惑藏在心裡。

瀏覽相關新聞的臉書留言,百份之七八十都是沖著扎希個人而來,還有盡極嘲諷國語是上不了國際舞台的甘榜語言,要別人學好國語,怎麼自己不先學講華語?言語間充滿憎恨、厭惡,曾幾何時,語言化身為這些對國文國語極度不屑者手中的一把利器,把它當著攻擊或自我防御的武器?不願學習國語,甚至以鄙夷的眼光看待那些口操國語者,難道就能彰顯自己的地位更優越嗎?

我心里泛起陣陣的酸楚,這些人確定自己是生活在馬來西亞嗎?他們究竟厭惡的是國語,還是把對政府的不滿都轉移和宣泄在語文上?那些用惡毒的字眼把國語形容得一文不值的人,可曾想過他們以錯誤的思維潛移默化的影響下一代,他們表露對國語的不屑,更是最錯誤的身教。為何今天不少莘莘學子貶低國語的地位,很大程度和家庭環境脫不了關係。

李光耀生前把英語形容為經濟語言,把它當成工具來看。在馬來西亞,國語即使談不上很有經濟價值,但它絕對是其中一種溝通的媒介語。任你再如何不喜歡,甚至厭惡,你都必須承認,在巫裔人口占將近70%的大馬,即便你無法說服自己愛上國語,也必須強迫自己學習國語,哪怕你只能說一口蹩腳的國語,你會強烈感受到,生活處處需要它!就以古晉的砂拉越中央醫院為實例,超過70%的醫護人員是友族,除非你的英語掌握能力強,否則只能怨嘆“語言”用時方恨少。

試著自我改變,用務實的態度看待國語,當你能用客觀的態度評價它,你會豁然發現,學習它、掌握它絕對是利多于弊。

4-11-2017

星洲日報

About Josephine Ho Lee Ping

●《星洲日报》东马区副执行编辑。 ●《星洲日报》言路版专栏作者。 ●《星洲日报》之〈星洲会客室〉视频栏目主持人 ●砂拉越文化研究学会《探索者》编委。 ●天主教《芥子心》,《迷途的羔羊》专栏作者 ●砂拉越晋汉连省华总时势组成员 ●毕业于大马新闻资讯学院;中学在砂拉越诗巫的公教中学修读。 ●1996年加入《星洲日报》,在砂拉越诗巫担任记者,过后,担任新闻编辑 ●2012年升任砂拉越高级新闻编辑。 ●2018年2月升任为东马区副执行编辑。 ●何俐萍在吉隆坡天主教《桥梁》双月刊撰写〈童心童行〉专栏,同时,也在新加坡天主教刊物《海星报》、砂拉越古晋天主教刊物《天窗》撰写专栏。 ●何俐萍也在一些时事、政治课题上,受邀在国内外电视台及电台,新加坡CNA媒体集团辖下城市频道958电台 、马来西亚百格网络电视(Pocketimes.my)、City Plus fm电台发表评论。 网页: hleeping.wordpress.com 电邮: hleeping@gmail.com
本篇發表於 綿里藏心。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